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世界首个!想看海底那座“深海园林”?他帮你实现

时间:2022-12-05浏览:36

  2022年12月3日,由上海科技馆和同济大学联合打造的“深海园林”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亮相。该展是中国首个深海主题综合性原创临展,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冷水珊瑚林复原场景,数十件来自千米深海的珍稀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

  上午10点,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了“深海园林”展开幕仪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繆文靖,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智勇,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邹晓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刘悦来,我院党委书记李江涛和副院长拓守廷等一同出席。开幕式上举办了标本捐赠仪式,由我院向上海自然博物馆捐赠了由汪院士下潜南海亲自采集的竹节柳珊瑚标本,希望借由这一罕见的深海珍奇,与公众共享科学家“独享之美”。

  展览选取30多件5个科的冷水珊瑚标本,多为2018-2020年中国科学家搭载“深海勇士号”在南海采集而来。其中,23件冷水珊瑚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馆藏12件8个属浅水珊瑚标本,与冷水珊瑚同域展出。深海热液区展示了来自东太平洋洋中脊的热液喷口的岩石及其岩石切片,以及珍贵的管状蠕虫标本以及贝壳类等标本;深海冷泉区域重点展示了由科考船“太阳号”和“海洋四号”以及无人深潜器ROV“科学号”采集的,来自我国南海冷泉区域的岩石及其生物标本,包含了非常完整的深海潜铠虾、贝类、冷水珊瑚及自生碳酸盐岩。标本展出前,在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已用于科学研究,并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现场还有一件来自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深海勇士号”模型,带领大家了解海洋探索的技术发展。

  “我估计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展示深海珊瑚,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最近几年才发现的科研成果。”汪院士说,人类对于海底的认识相当有限,至今对海底地形的分辨率仅为火星的1/10,虽然深海珊瑚已经被发现200多年了,但极少有人看到过它们真正的样子。汪院士心中还有个梦想:在上海建一座深海馆,策划“深海园林”展也是为这个梦想探路。

  为什么要办这个展览?海底有座深海园林汪品先院士表示,大家能真正见到海底世界的机会太少,我们把海底万象到博物馆里来展览,让大家看看海底有多么漂亮!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公开展览海底的深海珊瑚林原来海底有这么多的动物是十分惊人的,黑暗的深海底里还隐藏着另一个生命世界。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冷水珊瑚林复原场景,还能近距离欣赏数十件来自千米深海的珍稀标本。据了解相关展品和设计都由汪品先院士团队精心挑选和把关展览,筹备时间历时一年。  

  走进展厅暗色基调扑面而来,仿佛让人置身于千米之下的深海之中,奇幻的影音声光效果,尽显深海奇观,感受着五彩斑斓的黑”。像是徜徉在奇幻的深海里,解锁着蔚蓝深处的神秘莫测,一路探寻的海底万象,能直观感受人类征服海洋的雄心与信心。

  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拥有400平方米的深海场景,集冷水珊瑚、热液和冷泉三个生态系统于一体。通过3D建模、打印技术制作80株冷水珊瑚模型,还原了冷水珊瑚的自然生长状态,其中最大的近2米高,再加上管状蠕虫生物群的微缩模型和28平方米大型多媒体投影的应用,使得近景和远景相得益彰,给观众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展览选取30多件5个科的冷水珊瑚标本,多为2020年中国科学家搭载深海勇士号在南海采集而来。其中,23件冷水珊瑚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馆藏128个属浅水珊瑚标本,与冷水珊瑚同域展出。深海热液区展示了来自东太平洋洋中脊的热液喷口的岩石及其岩石切片,以及珍贵的管状蠕虫标本以及贝壳类等标本;深海冷泉区域重点展示了由科考船太阳号海洋四号以及无人深潜器ROV“科学号采集的,来自我国南海冷泉区域的岩石及其生物标本,包含了非常完整的深海潜铠虾、贝类、冷水珊瑚及自生碳酸盐岩。标本展出前,在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已用于科学研究,并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现场还有一件来自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深海勇士号模型,带领大家了解海洋探索的技术发展。

  展览分为海边的想象”“追梦深海”“幽暗仙境”“海底奥秘”“探索无限五个版块:

海边的想象以海洋的神话传说为切入点,讲述人们面对海洋从恐惧到希望探索的愿望;

追梦深海展示了从海面下潜到深海的历史跨越;

幽暗仙境重点展现深海中的珊瑚林,一个媲美陆地园林的深海自养园林,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各种珊瑚高低错落,为更多的动物提供了栖息场所,是黑暗世界中奇妙的景致;

海底奥秘以有关深海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引导观众从研究者的角度去认识珊瑚林和热液冷泉生物;

探索无限则通过问题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到,人类对深海的认识还很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认识深海、了解深海、探索深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深海的重要性,把探索深海的种子”,埋到青年一代的心里,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团队携手上海自然博物馆打造深海园林展,将生涩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动的科普知识,希望在青少年群体掀起一股海洋探索热”,更希望他们在未来投身深海事业,厚植海派科学文化,大力发展深海科技。汪品先院士寄语: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有海洋的魄力、海洋的志气,融入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为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整理 |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宣传中心

内容编辑 | 

张钊

图片来源 | 

新民晚报,文汇报,澎湃新闻,上观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