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期蓝海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14浏览:11

 

2022年12月9日下午,由耿建华教授发起和召集,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深海地球物理探测”为主题期蓝海学术沙龙。本期蓝海学术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20余名师生共聚海洋楼报告厅,线上吸引超过8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参会。   



学术沙龙开始后,宋海斌教授首先以“地震海洋学进展”为题,介绍了近期其课题组在北冰洋及新西兰等海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杨积忠研究员和薛梅副教授分别围绕“主动源和被动源OBS 探测的现状应用”,介绍了目前OBS在全球不同海域中的应用实例、研究进展以及OBS 观测未来的发展方向。

孙耀充助理教授以“起伏海底地震波传播模拟的研究思路与最新进展”为题,介绍了地震波在海底面不同介质环境中传播过程的模拟方法与应用前景。

 

 

会务组为现场与会师生准备了水果、点心、饮料等小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轻松、舒适的茶歇,促进了大家的自由交流与讨论。简短的茶歇后,学术沙龙继续进行下半场,聚焦地球物理数据在深海探测中的应用实例。 

张罗磊副教授以“海底大地电磁测深及在深部结构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大地电磁测深在南海以及其他海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应用前景。

赵峦啸教授以“利用IODP 数据与机器学习透视全球海底岩石物理性质”为题,介绍了如何使用全球已有的大洋钻探数据,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推测全球大洋海底沉积物的地球物理性质及分布特征规律。

最后,吴南研究员以“利用地球物理数据揭示气候变化对海底地貌及沉积作用的影响”为题做出本次沙龙最后一个报告,以实例讨论了如何综合使用不同地球物理数据进行海底地貌观测及海洋地质灾害预测研究。

 


报告讨论环节中,大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报告人讨论,耿建华、宋海斌、马知途等多位老师分别就不同地球物理数据及海底观测数据联合使用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探讨。

 

撰稿:吴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