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研究生三支部2月组织生活

时间:2018-03-07浏览:1096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红色题材,推出多项上海重点文艺创作作品。中华艺术宫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自推出以来掀起了一拨又一拨学习观摩的高潮,每天的参观人数高达7000多人次。

2018224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三支部组织党员们前往中华艺术宫参观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此次作品展用96幅作品描绘96年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概括来看包含了四扇“门”,即石库门、延安窑洞门、天安门和改革开放的复兴之门。“石库门到延安窑洞门”主题作品以党的一大会址石库门为核心象征,围绕党的诞生,呈现了五卅运动、长征之路、遵义会议、南昌起义等重大事件。延安窑洞门到天安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艰苦奋斗的岁月,展现党在抗日救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天安门到改革开放复兴之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投身祖国建设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复兴之门则重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

整个展览以石库门为起点,以富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生动的画面和精湛的艺术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一个个精彩故事。不少同志们在参观过程中深有感触,李芳亮同志谈及“石库门”主题的油画,这是讲述我党从诞生到领导解放全中国阶段,其中一幅描述攻占总统府后的场景,五星红旗升起,青天白日旗散落一角,令其印象深刻。钟倩同志从《战友的遗孤》中人物的两行清泪,看到无数为党和国家英勇牺牲的将士们的伟大,感叹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刘晶晶同志分析了《天路》的涵义,由96辆共享单车组成,既表现处共享的时代新理念,不同颜色象征着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生活,层层排列表达了作者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愿景。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不断奋进,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

《天路》

《战友的遗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