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追寻党的根脉,学习红船精神——研究生二支部12月份组织生活

时间:2018-01-04浏览:816

为了更好的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也为了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2周年,2017129日,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我院其他学生支部党员、团员共赴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主题为“追寻党的根脉,学习红船精神”的党团实践教育活动。通过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阐述红船精神,向支部党员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

回顾党史缅怀先烈

“初夏南湖水涟涟,烟雨楼台雨如烟,荷花深处摇来一只船,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历史将从这里揭开新篇”。1921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继续进行。代表们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烟雨楼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一大会址的有机组成部分。

全体党员、团员同志先后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和烟雨楼,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光辉历程中的文史和影像资料。这些史料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历程和光辉业绩,全体党员、团员以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船精神

随后,全体党员在英雄园浮雕前面对党旗,重新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体现了每一位党员牢记践行入党誓词的坚定决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自觉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回忆并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之后全体党员、团员瞻仰一大“红船”,学习“红船”精神。南湖红船是铸立在中华儿女心中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更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一种大无畏革命精神。

 

学习讨论分享心得

本次参观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团员都深受教育。参观结束后,大家主动写下了自己的参观心得,分别谈了自己对于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初代领导人的革命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莫侗桐 2017级本科团支部

在参观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英雄园,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址以后,我不禁感叹爱国革命的共产党人心中那股浓烈的爱国情怀,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以及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身为一名大一的共青团员我不禁感叹,年轻不止眼前的潇洒,更有家国与爱国情怀。不得不说,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看到周恩来总理年轻时的照片,我不禁感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钟大星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参观嘉兴南湖,回顾党的96载历程,重温那段烽火岁月,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并希望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瞻仰英烈,我明白今日的美好生活是用巨大牺牲换取来的,来之不易。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跟着党走,我会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李英搏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南湖作为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举办处,当时代表们原定于上海法租界内举办会议,但由于巡捕侵扰,被迫转移至南湖上的一条游船内继续会议。会议通过了我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通过这次活动,当年党的初代领导人筚路蓝缕、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们应牢记先辈们的斗争精神和民族责任感,不忘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通过实地的参观和学习,党员和团员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向革命老前辈们学习。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团员同志对红船精神的理解。红船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我们定会努力践行习书记所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