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二号通知

时间:2011-06-16浏览:144

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二号通知

西太平洋地区是现今世界上构造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俯冲带地震及伴随的海啸是危害人类社会最主要的自然灾害。在西太平洋广为发育的大陆边缘海盆占全球的3/4,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天然气水化合物)等资源,而且其保存良好、相对连续的海洋沉积也是研究新生代海盆扩张历史、高分辨率古气候和海陆相互作用过程的最佳材料。1999年,以汪品先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大洋钻探ODP184航次在南海成功实施,紧接着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各部委开展的重大专项研究等,在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油气资源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如ODP 184航次获得3000多万年来西太平洋最佳深海剖面,2006年和2007年相继在南海北部陆坡发现了深海天然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南海已经成为我国深海研究的重点,也是国际深海研究的焦点之一。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进入实施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深海研究的快速发展,提高深海研究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IODP办公室、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以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等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授课,与学员进行研讨,为广大优秀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国深海研究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海洋地质学暑期学校第一号通知自20113月底发出后收到积极响应。根据议程,现将本次暑期学校的组织机构、授课计划与内容等通知如下:


1.机构设置

1.1领导机构

组长:陈以一(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

成员:

雷星晖(同济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教授)

翦知湣(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许惠平(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廖宗廷(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鹏(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1.2学术机构

主任:汪品先(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委员:

马在田(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洪波(南京大学,教授)

蒋少涌(南京大学,教授)

翦知(同济大学,教授)

刘志飞(同济大学,教授)

杨守业(同济大学,教授)

周怀阳(同济大学,教授)

军(同济大学,教授)

1.3秘书组:

范代读,林梅,秦顺生,李霞

2.教学计划


时间

主讲教师

题目

711日上午

Christina Ravelo(美国)

Late Cenozoic Long Term Paleoceanography of the Pacific

711日下午

Christina Ravelo

Early Pliocene Warm Period Paleoceanography of the Pacific

712日上午

Christina Ravelo

Evolution of the Tropical Pacific and Northern Hemisphere Glaciation

712日下午

Christina Ravelo

CO2 and Climate Sensitivity, Lessons from the Geologic Record

713日上午

Jingping Xu(徐景平,美国)

Bottom Boundary Layer and Sediment Transport, Part I

713日下午

Jingping Xu

Bottom Boundary Layer and Sediment Transport, Part II

714日上午

Jingping Xu

海洋地质现场资料的获取、处理和应用

714日下午

Jingping Xu、刘志飞、杨守业

分组讨论

715日上午

Larry Peterson

(美国)

From Agassiz to Ice Cores: The Evolution of our

Understanding of Ice Ages

715日下午

Larry Peterson

Thermohaline Circula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Climate

Change  How Fast does the Deep Ocean Mix?

716日上午

Larry Peterson

The Evidence for Abrupt Climate Change

716日下午

Larry Peterson

Abrupt Climate Change: Mechanisms and Unknowns

717

范代读、杨守业等

钱塘江涌潮动力过程与沉积地貌现场考察

718日上午

Karl Stattegger(德国)

Sea-level change I: past times

718日下午

Karl Stattegger

Sea-level change II: present and future

719日上午

Karl Stattegger

Sediment transport, dispersal and accumulation on continental margins

719日下午

Karl Stattegger, 刘志飞、范代读

分组讨论

720

范代读、杨守业等

崇明现代长江河口沉积地貌考察


备注:

(1)古海洋学讲座共8次,每次课3个学时,其中前两个学时由Christina RaveloLarry Peterson教授主讲,后一个学时由翦知湣或田军教授进行答疑和讨论。

(2)部分课程的阅读材料将在近期上传到网站上(http://mlab.tongji.edu.cn/),供学员下载和课前预习。

(3)上课地点: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经纬楼2楼报告厅(附图1

3.学员报名与录取方式

本暑期学校从20113月底开始接受报名申请,截止日期为615日:以纸质申请表快递邮寄方式投递申请表的,具体截止日期为610日下午600前(以当地邮戳为准);以扫描电子邮件发送方式投递申请表者,截止日期为615日晚上1200前。

622日前公布入选学员名单和获城际间交通费资助的学员名单,并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本人,学员一旦接到录取通知,一周内回信确认是否最终参加暑期学校,确认的学员必须按时到本暑期学校报到,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安排的各项学术活动,遵守同济大学与暑期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登陆http://mlab.tongji.edu.cn/了解暑期学校相关信息与动态,如有问题请致电和写信到秘书组。联系人:范代读,电话:021-65989073,电子邮箱:

,通信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海洋学院,邮编:200092


4.食宿安排

暑期学校期间已被录取的外地学员将统一安排住宿,入住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校园内的干训楼(附图1),免费注册后,学员凭身份证和报到证前去登记入住。

正式学员暑期学校期间的餐饮安排在学苑饮食广场(附图1),学员凭发放的就餐劵前去就餐。

5.城市交通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交通非常方便(附图2),有地铁10号直通市中心、虹桥交通枢纽中心,上海火车站可坐地铁4号线至海伦路站,转乘地铁10号线至同济大学站,或直接在北广场坐515路、817路到密云路站或同济大学站下车。


Attachments:
Download this file (20110616 No.2.pdf)全国海洋地质学研究生暑期学校2号通知[ ]650 Kb

最后更新 (2012-07-12  10:4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