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研究生做学问为何难有创新”讨论会通知

时间:2011-06-16浏览:163

“研究生做学问为何难有创新”讨论会通知

——致海洋学院全体师生的公开信

 

研究生培养是大家都非常重视的问题,从我们海洋学院走出去的硕士、博士也已不在少数,然而,他们当中能在学术上取得创新的却是不多,能在国际学术界常青的更是凤毛麟角。

前些日子,汪品先院士收到我们学院一名研究生同学的来信,信中谈到的是对研究生做学问中遇到的问题的思考。的确,我们的研究生,平时也是忙忙碌碌,上课、做实验,参加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国内外来回交流,花了很多时间,但是却难以取得创新的学术成果。显然,如果“只会师承、‘紧跟’、对国内外权威唯马首是瞻,看脸色行事”来做学问的话,自然毫无突破可言。

近年来,海洋学院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增加,极大的掩盖了我们在学生教育、尤其是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家对科研的投入是空前的,我们有幸获得不少支持。居安思危,要搞二次创业、再上台阶,这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海洋要长足发展,后备人材的培养、良好的研究生教育尤为重要。

值此全国上下共庆建党90周年之际,由海洋地质教工支部建议,学院党总支主办,研究生党支部支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研究生做学问为何难有创新?”的讨论,本次讨论以二到四周为限,邀请汪品先院士以书面或座谈形式做结。只要您有想法、意见、建议、批评,都可以一吐为快。本次活动不求众人叫好,但求暴露问题,争取达成共识,谋求解决之道。

这次讨论采取网络发帖的形式,请登录海洋学院网站,在海洋论坛-学术交流板块( http://mlab.tongji.edu.cn/forum/viewtopic.php?f=6&t=113)跟贴发言。提示:论坛需要实名注册才能发言;任何与讨论无关的话题均将被删除。

 

海洋学院党总支

海洋学院海洋地质教工党支部

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11614

最后更新 (2012-07-12 10:4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