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7年度学院、实验室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1-12浏览:1224

201815-7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临港成功召开。年会邀请全院教师、博士后及兼职教授参加,同时还邀请了学校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办公室科研人员,共计一百三十余位参加。本年度学术年会聚焦学院和实验室重要学术方向,组织了海底观测科学与技术西太平洋地质演化气候演变的热带驱动三个专题,与会人员围绕专题学术目标展开交流与研讨。

海底观测科学与技术专题,召集人杨守业和周怀阳两位老师分别从科学和技术两个方面阐述了海底观测的科学问题、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范代读、吕枫等十四位老师汇报了目前在海底观测方向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国家海底观测网建设进展等。

西太平洋地质演化专题,召集人朱伟林老师做了题为“西太平洋构造和含油气盆地”的主旨报告,许长海、程玖兵等15位老师从地质、地球物理等多个角度探讨了西太平洋地质演化的科学问题。

专题三气候演变的热带驱动部分,翦知湣老师重点介绍了气候演变热带驱动的研究进展,并结合IODP计划相关航次执行对未来研究做了展望,刘志飞、田军等9位老师围绕该主题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年会上,汪品先院士回顾过去一年,指出当今同济海洋发展更加壮大,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更为严峻。面对这些挑战,同济海洋要结合国家海洋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科学问题,通盘考虑并积极调整转型。2018年,同济海洋要完成三大科学任务:结合南海深部计划集成,形成学术新观点;提出大洋钻探新课题,打入国际前沿;落实气候变化热带驱动西太平洋地质演变两大学术主题,做好深钻深网深潜三深工作。汪院士还对2018年提出了新的期许,勉励同济海洋人要勇挑重担,直面国际竞争,争当海洋科学转型的排头兵,不辜负时代,为国争光。

在最后的总结表彰环节,耿建华书记代表学院党政做了学院年度工作总结,杨守业老师代表实验室做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随后,翦知湣院长为获得2017年度“院长奖”的教师颁奖,感谢他们为海洋学院的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青年教师、学生工作、教学工作、行政和基地服务等多场座谈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