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5-12-31浏览:888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学院、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51226-27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年会召开,全院教师、博士后及兼职教授等近百人参加。本年度学术年会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包括口头报告、展板报告、重点项目报告、综述报告等,还举办了多场座谈交流会,并汇报了学院和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进行了2015年度考核表彰。

      年会以学术报告直接开题,报告分为古海洋学、生物地球化学、海洋沉积学、地球化学以及地球物理学五个专题,共25个口头报告,19个展板报告。报告人通过交流近期优秀研究成果,分享未来的计划与想法,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研究中的问题以及可行的解决办法。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切实促进了大家的学术交流,为后续研究工作的相互结合、及进一步合作提供契机。

2015年所取得的入选高峰学科、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落户同济大学等一系列重大进展,翦知湣教授和周怀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刚刚申请成功的海底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基本框架、科学目标,指出其重要国家战略意义以及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并就科学前沿问题,提出了日后的建设方案、总体技术指标以及建设目标。翦知湣教授对海洋高峰学科建设任务、团队规划、经费预算、人员聘用与考核及激励机制等做了全面介绍,与会人员就高峰学科和大科学工程方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全院人员将充分发挥积极性投入相关工作,为高峰学科和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贡献力量。随后,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教授对学院综合改革思路作了介绍,在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岗位目标管理为引导下,通过综合改革实现培养一流人才、汇聚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

汪品先院士以“同济海洋2020”为题,回顾了同济海洋发展40年来放眼世界、看前半步所取得的优势积累,在当前我国众多研究机构纷纷设立海洋相关学院和研究中心、建造科考调查船等海洋事业繁荣蓬勃发展的背景下, 分析了同济海洋2020新阶段所面临的新处境,提出了应以瞄准国际目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为新方向,以加强内部交流和以我为主的对外合作尤其是我方提出科学问题方面为新标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承担海洋强国战略责任,推动我国地球科学转型。

1231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教授和实验室主任刘志飞教授先后汇报了学院和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学院院长翦知湣宣布了“2015年度院长奖励金获奖团队及个人,吕枫、赵峦啸、吴琼、赵西西、沈夕希以及学生工作团队共6个团队(个人)获此殊荣。

年会期间还组织举办了学院学位分委会会议、实验室工作座谈会、青年教授座谈会和“廉洁自律准则与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学习会等多场交流会。

Last Updated (2015-12-31 13:3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