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临港召开

时间:2013-12-23浏览:893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临港召开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和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年会于12月21~22日在临港成功召开。年会以活跃学院与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氛围、鼓励内部学科交叉研究为目的,全院教职工、博士后及部分兼职教授和讲座教授共87人参会。
         本次学术报告分为古海洋古环境、海洋沉积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海洋地球物理与构造、油气资源勘探技术、海底观测技术与宝石学等多个专题。专业教师、工程和实验技术人员,及博士后等就一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成果等作了精彩的报告,共计32个口头报告和27个展板报告。报告的研究领域涵盖了多个学科和交叉领域,不仅很好的展现了学院和实验室的工作成果,而且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了解,提供了更多的研究合作契机。展板报告中还涉及综合地球物理、测试技术、宝石学、微生物矿化等方面的内容。

20131221   

        汪品先院士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年会在学科内部交流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同学科小组和研究团队要聚焦主要学术方向(地球动力学方面的西太平洋宏观演变和古环境研究方面的气候变化的热带驱动),在学院和实验室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的基础上,形成多学科研究合作群体,共同挑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问题,形成具有同济海洋特色的学科力量,围绕主题开展合作,发展新方向,探索新问题;同时要把握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发展机遇,敢于承担重大科学目标。
       12月22日下午进行了总结汇报与表彰,杨群慧副教授汇报了2014级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培养方案修订说明;实验室副主任杨守业教授对一年来实验室在行政工作,包括财务、分析室与仪器、安全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翦知湣院长通报了学院的海洋学科建设概况,详细介绍了大科学工程、大洋钻探IODP、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备和建设情况;耿建华书记在大会上作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并公布了2013年奖励津贴发放办法。会上还宣布:“蛟龙”号南海科学试验航次同济团队 、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议书撰写团队等六个团体和个人获得2013年度“院长奖励金”,翦知湣院长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励证书。本年度“院长奖励金”团队奖励金额为两万元,个人奖励金额为五千元。
        另外,21日中午,耿建华、林间教授召集开展了“西太平洋宏观演变”问题的讨论,推动跨学科合作,选择关键的研究区域,集中力量挑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问题。21日晚,耿建华书记主持召开了人才工作座谈会,讨论了学院、实验室一年来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培养和引进优秀的中青年科研人才,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做出有竞争力的科研成果等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20131222-2

       学术年会期间还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同济大学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暨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港基地,许惠平教授介绍了临港基地的建设进度和初步规划,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超1亿元,建筑面积16000平米,现在基地已初具规模,预计2014年6月份可完工并开始搬迁工作,临港基地的建成运行后将为同济海洋学科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最后更新 (2014-02-24 08: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