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2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2-12-25浏览:854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由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和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12年度学术年会于2012年12月22~23日成功召开。此次年会以活跃学院与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氛围、鼓励内部学科交叉研究为目的,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兼职教授和讲座教授共83人参会。
        学术报告分为古海洋古环境研究、海洋沉积学、岩石与生物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海底观测等多个专题,共有32个口头报告、22个展板报告。从报告内容看,研究区域从南海、东海扩展到了北冰洋、赤道太平洋、西南印度洋以及北大西洋,研究范围从微观尺度的古菌与高压微生物到区域洋中脊过程到全球地幔对流。古海洋古环境科学与沉积学和地球化学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地球物理学与岩石学和沉积学、大地构造、海底观测、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加强。这些成果很好地体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以及室内科学研究与野外现场原位观测技术的融合。展板报告中还涉及综合地球物理、宝石学、微生物矿化等方面的内容。     

    2012_2_copy

       本次年会形式新颖,报告内容丰富,很多成果不但体现了多学科的交叉与结合,还涌现出了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亮点。汪品先院士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年会在学科内部交流方面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需进一步探讨如何形成跨越小组的多学科研究合作群体,增强同济海洋学科的学术凝聚力,提升学术品质和竞争力,尤其是在国际学术特色方面,要整合学术力量,敢于承担国家层面的重大科学目标;汪品先院士提出,应该针对未来两大学术方向(地球动力学方面的西太平洋宏观演变和古环境研究方面的气候变化的热带驱动)开展跨学科的学术深入交流。汪品先院士认为,同济海洋要把握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发展机遇,尽早进入海洋科技发展的新轨道,发展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特色学科。

2012_2        

          作为推进学科建设、增强沟通交流、凝聚科研合力的重要活动,学院和实验室积极筹备本次学术年会,自9月初即发布一号通知,细致安排;全院教职工踊跃参会,反响热烈。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是同济海洋学科发展的一次盛事,更是增强内力,进而积极践行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有益尝试。

最后更新 (2013-01-16 10:5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