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

时间:2018-06-07浏览:3131

      1968年开始的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及其后续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ODP,1985-2003)、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和当前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是地球科学领域迄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历时最久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也是引领当代国际深海探索的科技平台。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大洋钻探在全球各大洋钻井三千六百余口、累积取芯超过40余万米,所取得的科学成果验证了板块构造理论,揭示了气候演变的规律,发现海底“深部生物圈”和“可燃冰”,导致了地球科学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始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

      目前正在运行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年度预算近2亿美元,有25个国家参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16国和加拿大、中国、巴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我国于1998年加入ODP,年付会费50万美元。2004年加入IODP,年付会费100万美元。2013年10月,经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批示,我国加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并大幅度提高资助强度,除了每年支付300万美元会费,还以匹配经费的形式资助IODP的航次,在新IODP运行的前4年(2014~2017),中国为IODP提供了3000万美元的资助,成为仅次于美、日和欧洲的第四大资助方。我国参加IODP的相关工作由科技部牵头,协调财政部、基金委、国土资源部、教育部、海洋局和中科院等相关部门共同领导,同时成立了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国IODP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同济大学。

      中国参与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突出的贡献在于组织领导国际科学家团队在南海成功实施的三个IODP航次,即2014年1~3月执行的IODP 349航次和2017年2-6月执行的IODP 367、368航次。三个航次在南海北部海域钻探12个站位,总进尺近12000多米,总取芯4100余米,获得大量珍贵的沉积物和玄武岩岩芯样品。其中在南海3800米水深最深站位,成功向海底以下钻进1500多米,是大洋钻探历史上第八深站位。上述三个大洋钻探航次均由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翦知湣教授领衔的团队设计领导,推动实施。同济大学作为中国IODP办公室所在地,也是中国IODP的研究基地。

     更详细信息请访问中国大洋发现计划(IODP-China)网站www.iodp-china.or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