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为祖国学地质”——巢湖地质实习学习交流座谈会

时间:2017-07-19浏览:747

718日,2015级地质班及基地班同学在安徽巢湖实习期间,就“新形势下的思政与地质专业教育”等主题组织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

秉承将同济大学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宗旨,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举办了“巢湖地质实习学习座谈会”,在巢湖市七四〇一工厂招待所食堂举行。范代读、肖文申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地质班及基地班14名同学参加。会议首先进行了巢湖实习的进展汇报,提出了实习过程中的问题,老师们就各组的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

党委委员范代读老师转达了党委书记耿建华对实习师生的慰问,并传达了近期党员大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精神,从“逐梦、追梦、圆梦”这一对当代大学生的最基本要求展开,其前提基础就是扎根中国大地,通过学习提高师生的责任意识,为海洋学科建设为国际一流的学科,为同济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添砖加瓦。

范老师阐述了新形势下的思政教育改革理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全体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同时思政教育应该与时俱进,采用新科技、新媒体、新文化的手段。

范老师认为思政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对党的领导的坚持,心中有太阳,脚下有力量。

    范老师还结合国家提出的深空、深海、深地战略,指出当前各高校地质与海洋科学的教材存在更新较慢的问题,应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

最后将地质专业教育和自我定位相结合,以学习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为契机,提出了“我为祖国学质”,同学们就此展开了讨论。

  

老师解答同学们专业方面的困惑

  

肖文申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必须要增强民族自信心,而重燃民族自信心的途径就是增强综合国力,对于我们当下大学生来说就是不断地完善和发展科学技术。年轻的我们能在巢湖遇见,这就是传承的美丽与魅力。而我们也一定会升华自己的思想,为海院、为同济贡献自己的青春!

  

撰稿:宋文轩、冯星瑗,审核:耿建华,范代读,陈琍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