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中国IODP工作协调小组、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2-04浏览:345

2023年1月31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中国工作协调小组、中国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社发司组织,中国IODP办公室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边海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教育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发展部、科技部基础司、国际合作司、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中国IODP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丁仲礼院士、学术顾问汪品先院士,李家彪院士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委、同济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参会。会议由社发司副司长傅小锋主持,社发司司长祝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科技部社发司傅小锋副司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我国参加国际大洋钻探以来,在各部门的支持和科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大洋钻探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前期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编制了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审议完善,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国大洋钻探下一步发展。

傅小锋副司长主持会议

丁仲礼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洋钻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近年国际和国内形势变化显著,为我国在大洋钻探和深海科技领域真正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提供了难得机遇,希望大家在如何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来支持和推进大洋钻探工作上多发表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强国而努力!

丁仲礼院士为会议致辞

会议听取了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翦知湣教授关于“中国大洋钻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5-2035)”的详细汇报。翦知湣强调,引领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标志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走在世界最前列,是实践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报告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提出了未来十年中国大洋钻探的学术方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框架和合作模式,为主管部门下一步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翦知湣教授(左)、许振强副局长(中)和拓守廷主任(右)作汇报

会议听取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许振强副局长关于中国大洋钻探平台建设进展的报告。许振强表示,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负责运行的大洋钻探船已于2022年12月下水,预计2024年正式入列,将以此为依托构建高水平的“深钻”技术体系,为国际大洋钻探提供关键技术装备支撑。

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主任作了中国IODP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积极参加IODP航次和航次后研究,中国IODP在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和科普宣传等方面成效显著。下一步将在前期基础上,积极组织编写中国大洋钻探十年科学计划,撰写提交更多钻探建议书,开展中国大洋钻探组织架构建设,推进国际合作谈判,为2024年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做好各方面准备。

汪品先院士讨论发言

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讨论发言

中国IODP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代表讨论发言

上海市科委(左)、同济大学(中)、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右)等特邀单位代表讨论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充分肯定了大洋钻探在海洋科技创新和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十分有利。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术顾问汪品先院士在讨论时指出,参与国际大洋钻探改变了中国地球科学的地位和走向,对于科学外交更具有独特意义,希望接下来通过大洋钻探,充分发挥海洋科学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作用,强化我国国际地位!会议一致同意报告主要内容,并针对大洋钻探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国际合作模式等有关内容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中国IODP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一致表示下一步将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加强各方面资源统筹与集成,共同推进大洋钻探发展。上海市科委、同济大学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等特邀单位积极表态,将全力支持中国大洋钻探相关平台建设。

祝学华司长作总结讲话

科技部社发司祝学华司长作总结讲话。祝司长充分肯定了我国参加大洋钻探25年来的成绩,强调我国要把握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变革的历史机遇。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对下一步中国大洋钻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好中国大洋钻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研究,形成中国大洋钻探事业发展的蓝图。二是统筹国内各方面资源,形成我国大洋钻探科技发展优势。三是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沟通协调和谈判,形成于我有利的国际大洋钻探新格局。

 

撰稿:李阳阳

摄影:温廷宇

编辑:拓守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