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师生搭乘“奋斗者”号下潜克马德克海沟九千米深渊

时间:2023-02-20浏览:488

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探索一号科考船2022106日从中国三亚起航,1031日自奥克兰港口前往西南太平洋最深处超过1万米的克马德克海沟,开展首次中国-新西兰国际联合深渊深潜科考(TS29航次)1222日,科考船完成两个航段任务,返回奥克兰港口。

本次载人深潜航次由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彭晓彤研究员(副所长)担任领队兼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吴自军教授和陈源清博士生与来自中科院深海所、新西兰水与大气国立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 Atmospheric Research, NIWA)、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单位的多名科考队员共同参航。

本航次是国际上首次在该海沟区域开展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通过海底原位观测以及采集深渊生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为深入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以及板块俯冲与物质交换通量等提供重要支撑。在本航次中,我院师生在航次过程中发扬团结协作和不畏辛苦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下潜科考任务。陈源清博士生于1116日下潜8050.5米,吴自军教授于124日下潜深度9232.3米,刷新我院人员下潜最深记录。

本次科考航次站位覆盖克马德克海沟俯冲带不同构造单元和沉积环境,我院参航人员采集了深渊沉积物及其孔隙水,为后续研究深渊沉积物地球化学和关键元素循环过程提供了宝贵的观测资料和样品。

 

 

1:布放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

2:航次照片及下潜证书

:3:采集沉积物(A)及孔隙水样品(B

4:海底采集生物和岩石样品

 


供稿:陈源清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