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缅怀先烈,传承党性|主题党日之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后滩湿地公园素拓

时间:2018-05-30浏览:3918


519日,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扎实基础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以三型”党支部项目为契机,前往龙华烈士陵园、世博后滩湿地公园,通过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纪念馆参观、团队素质拓展等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本科支部、研究生二、三、四支部部分成员及研一支部培养对象参与了本次活动。

缅怀先烈 坚定信念

龙华烈士陵园,位于中国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80号,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龙华烈士陵园建有纪念瞻仰区、烈士墓区、遗址区、烈士就义地、碑林区等多个功能区。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主轴线上,其正面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

上午10时,伴随着淅沥小雨,全体成员伫立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的纪念碑前举行悼念仪式。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同学们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长眠在此的烈士们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随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佳泽代表活动策划组感谢了同学们的参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党员同学们感受到入党时的初心,更好地继续前行。并带领党员们在纪念碑前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悼念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进入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分8个展厅,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图片,展示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除了大量文物外,馆内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三维影像、舞台表演等多种方式生动重现了先烈们英勇赴义的场景,令同学们感触颇深。

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仿佛就像倒在了我们的面前,感受着他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念,也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学习分享 砥砺奋进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由于室外暴雨,支部全体成员在馆内会议室开展了五月党支部学习,由研一支部的吴世林同学主讲。

吴世林同学分享了他在观看了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后的收获与心得,并着重介绍了三位为群众办实事、默默耕耘与奉献的党员故事,给大家梳理了自己学习时的心路历程。他表示,我们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也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团队素拓 寓教于乐

上午的龙华烈士陵园行程结束后,部分成员继续前往世博后滩湿地公园进行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意在增进跨支部、跨年级、跨专业党支部成员间的交流与认识。

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游戏,同学们逐渐熟悉,氛围也变得轻松愉快。作为不同互动游戏的结束,支部通过唱红歌、诵读党章的方式,寓教于乐。

几位同学演唱了《保卫黄河》、《歌唱祖国》、《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经典红色歌曲,也有同学诵读了党章总纲。促进交流的同时,也将思想教育融入其中。

  

心得体会 感想交流

活动结束后,各支部成员通过文字形式,分享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


于子翔 本科生党支部

今天参加的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愉快。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的现代化设施做得非常到位,不乏很多能与参观者互动的设备,不同于以往参观纪念馆时仅仅是人物肖像加背景介绍的形式。参观后,我对龙华二十四烈士非常敬佩,不仅仅是他们,每一名为了新中国成立而义无反顾付出生命的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下午的素拓活动可以看出活动策划得很用心,玩得很尽兴。本来不是很熟悉的学长学姐,活动后也都能够聊上几句啦。

  

李金佶 研一党支部

上午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他们顽强不屈、勇于牺牲的精神所折服。我觉得在当今时代,中国人的精神并没有死去,它只是在沉睡着,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血脉之中的精神会再次苏醒。

下午在后滩湿地公园的素拓活动进行得很顺利,大家一起玩游戏,一起唱红歌,一起念党章——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党员,感受到了被组织认可、接纳的幸福感。虽然我目前还只是一名发展对象,但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徐峥 研二党支部

烟雨的周六上午,我们来到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带领我们参观的是年仅12岁的小女孩,这是整个参观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跟着小讲解员的脚步,看到小女孩对历史的娓娓道来,我慢慢也走进了龙华烈士们当年的生活,除了对他们的钦佩更多的则是一种羞愧,身为研究生的我们生活在现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对这些历史的了解竟然还不及一个12岁的小女孩,对于即将成为正式党员的自己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全息纪录片中,我看到当年烈士们挣破铁链和束缚但最终肉体倒下却留下了铮铮铁骨的精神,感慨万千:民族存亡,血染桃花,正是这一个个脊梁们用他们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不屈不挠、英勇无畏。随着参观进程走向尾声,我对于此处的眷恋却丝毫不减,或许在这里,我可以从内心深处去反省自己,去体会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鲁迅先生曾说“至于看桃花的名所,是龙华”,但是先生却不愿意去,怕借景惋惜当年逝去的好友,而如今在雨中的我看到的不是桃花,却是那么鲜活的龙华烈士和他们留下的红色精神。

  

赖萌 研三党支部

有幸参与这次龙华烈士陵园参观活动,感慨良多。感慨之一是烈士陵园的建筑氛围,让自己想起了之前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种种,两者诸多相似之处,但是相较于纪念馆,烈士陵园只有肃穆,并无肃杀,更适合大多数人参观。

感慨之二是时隔8年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誓词的活动经常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但参与其中又是另一番体会。当年入党时可能太过兴奋,以致都没有好好理解入党誓词中涉及的深意,今日重温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让我竟生出了一丝迷惘。

感慨之三便是做导游讲解的小妹妹,看上去只有二、三年级,可能都不太理解自己识记的讲解内容,但是从这么年轻的时候便积年累月地熏陶在这种浓厚的氛围下,相信以后一定能够在思想上有相当的高度。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十分感谢组织者的精心筹划,收获良多。

  

伍正 研四党支部

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我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内心沉重的同时,也更加坚定自己要践行誓词的决心。纪念馆里,我们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上海英烈的革命历程和英勇事迹,更加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中午的支部会议由吴世林同志负责,他对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中的部分事例的讲解也让我深有感触:党员应密切联系群众,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撑支持,才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去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下午的后滩公园踏青,通过游戏认识熟悉了其他支部的成员,十分开心,也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感谢研一支部的策划组织!

  

  

撰稿|何玲慧、宋佳泽

感想|于子翔、李金佶、徐铮、赖萌、伍正

摄影|朱艳宸、黄健玲、宋佳泽、王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