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刊EOS报道海洋学院研究成果

时间:2018-05-31浏览:714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刊EOS报道海洋学院研究成果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会刊EOS是全球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前沿信息来源的权威平台,其中的“EOS研究亮点”专门报道该领域最具影响的新研究成果。近日,我院韩德胜教授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空间物理研究组合作取得的研究成果被EOS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韩德胜等人的成果于20183月以“Direct Evidence for Throat Aurora Being the Ionospheric Signature of Magnetopause Transient and Reflecting Localized Magnetopause Indentations”为题,发表在AGU主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pace Physics”(简称:JGR)杂志。

喉区极光(Throat aurora)是韩德胜等人在2015年利用我国北极黄河站自主观测数据发现并命名的一种新的极光结构。鉴于这一发现具有重要原始创新性,相关成果被JGR选为封面论文发表。随后,韩德胜等人对喉区极光可能产生过程及其伴随的地球空间效应展开进一步研究,相关结果初步揭示出喉区极光的潜在科学价值,相继在JCR一区学术期刊发表。与此同时,韩德胜等人还详细研究了喉区极光观测统计特征,进一步证实喉区极光对研究空间物理学关键科学问题之一的太阳风—磁层顶耦合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性,该项成果再次被JGR作为封面论文发表。最近的EOS研究亮点为前期研究中提出的系列主张提供了直接的观测证明,充分表明喉区极光对研究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作为由中国科学家立足自主观测所取得的一项重要的科学新发现,到目前为止,喉区极光的命名和解释已经被来自美国、奥地利、瑞典等国的多个研究团队所接受和引述,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说明:E:\1_同济工作\My papers\Highlight\微信图片_20180530221032.p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