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中国大洋钻探“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专题研讨会在北大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09浏览:59

  4月6-7日,为筹备编撰“面向2035年中国大洋钻探科学执行计划”,由中国IODP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周力平教授和我院党皓文教授共同召集的中国大洋钻探“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召开,来自国内二十余所单位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研讨会现场图

  会议邀请郭正堂院士、汪品先院士先后作了题为“两半球相互作用与低纬驱动”、“太平洋极地计划”的报告,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翦知湣教授介绍了IODP动向与中国IODP面向2035年的发展目标。此次会议采用专题引导发言和简短自由发言相结合的研讨方式,开展了现代海洋气候与古海洋古气候之间“跨越古今”的深度互动交流;参会专家共同聚焦“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这一主攻方向,从三个主题“古今低纬水-热循环&高-中-低纬气候联动”、“海洋碳氮/元素生物地化过程&生态与气候效应”、“海-陆相互作用&气候演变和海洋物质循环”出发,初步汇集了中国大洋钻探在“气候演变”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潜在钻探目标,为编撰“面向2035中国大洋钻探科学执行计划”凝聚了共识、打下了基础。

“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研讨会讨论现场

  “气候演变与低纬驱动”、“大洋俯冲板块动力过程”与“深部生命与深部碳循环”是《面向2035年中国大洋钻探科学执行计划》的三大专题。本次会议为继“深部生命与深部碳循环”(3月12日召开)之后的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大洋俯冲板块动力过程”专题研讨会将于4月9日在同济大学召开。各专题研讨会之后,中国IODP计划于5月份召开全国性大会,全面组织实施科学执行计划的编撰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