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来访并作蓝海论坛报告:氧循环与地球呼吸

时间:2023-04-18浏览:35

惠风和煦,春阳醉暖,417日上午,应翦知湣教授邀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院士造访我室,主讲第48期蓝海论坛——“氧循环与地球呼吸”。本期蓝海论坛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临港基地B302会议室(线上直播分会场)同步进行,汪品先院士、刘志飞、杨守业、刘忠方等近百名师生现场参会。


黄建平院士从“氧”对生命与地球宜居性的重要意义讲起,概述了“氧循环”在地球系统物质、能量循环过程中的枢纽地位,特别是自1950年代起美国C.D. KeelingR.F Keeling父子两代科学家分别对大气CO2增多、O2下降的长期观测事实,为我们直观揭示了人类活动对全球碳、氧循环的深刻影响以及这二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在纵览了地表氧气在地质历史中的累积与演变,现代海洋与陆地系统中的变化和机制,以及对人类活动和城市发展的反馈及其潜存的危机等氧循环的关键问题和前沿进展,黄建平院士跨越多重时间尺度,穿凿地球多个圈层系统,直击工业生产、人类生活和生命健康,为我们全面而深刻地介绍了“氧循环”在地球系统和全球变化中的关键意义。报告最后,黄建平院士总结提出,“碳、氧收支的平衡性”是研究地球系统、达成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未来的一个新视角,呼吁“氧循环”研究引起地球、海洋、环境科学界的高度重视。


“蓝海论坛”报告会后,黄建平院士及团队成员,与我室相关方向的中青年代表开展了交流座谈。黄建平院士团队主攻现代大气和陆地氧循环过程,我室成员则从海洋有机碳与耗氧、微生物与氧代谢、冰芯气泡与大气氧浓度变化、有孔虫与冷水珊瑚的古海水溶解氧重建等海洋过程与古海洋演变重建的角度,围绕“氧循环与地球呼吸”的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深入讨论。

黄建平院士此次来访,为我们带来了一期精彩纷呈的“蓝海论坛”报告和一次跨学科交叉的专题研讨,启示了“氧循环”的重要意义,启发了海洋过程、气候演变、地球系统等相关研究方向的新视野,为继续开展“氧循环”的深入工作与海-陆、古-今科研合作埋下了一颗春天的种子。

撰稿:党皓文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