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追忆伟大开端,传承精神力量——海洋学院分党校组织2023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时间:2023-05-09浏览:47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了追寻红色记忆,追寻先辈足迹,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真真切感受那一段段慷慨激昂热血奋发的峥嵘岁月,202357日下午,海洋学院分党校2023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本次参观活动共有16名积极分子参加。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会址位于上海市黄陂南路374号(原望志路106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730日举行。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一大会址常设展览,在图文并茂的展品及介绍中,得知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战胜的各种难题,在实现现代化道路上做出的各种努力。展览中还包含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及照片,比如中共一大代表们的旧照,《中国工人报》样本等。

接着,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的纪念馆,这里不仅有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还有上海这座红色名城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历史渊源。纪念馆的各种专区让同学们更加身历其境地感受会议召开时庄重与紧迫。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有助于同学们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

同学们走进这个红色血脉的发源地,从每一件展品和每一张旧照片中感受那段峥嵘岁月。红色的党旗下,是一份份崇高的敬意。置身于纪念馆,我们仿佛回到了一百年前的那个夏日,与10多位热血志士怀着共同的初心与热血,怀着同样的少年意气与爱国情怀,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见证那最庄严的时刻,见证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来的艰辛和不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能更加深入地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自己的入党动机,更加坚定自己的爱国理想与信念。回望过去,我们倾听红色故事,学习伟大历史,追寻先辈足迹,坚定奋斗目标。同学们将继续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余宇霞 乐星妮

文:李左 余宇霞

审:刘博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