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院杨承帆、崔翔入选2021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时间:2021-12-21浏览:1044

近日,2021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公布,我院杨承帆、崔翔获选。同时,王奉伟、韦兵兵获上海市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

    


杨承帆,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21年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表生地球化学及源汇沉积学研究。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以及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经费资助,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主要研究成果:(1)揭示大坝建设显著改变长江入海沉积物地球化学组成;(2)发展全岩和粘土粒级锂同位素示踪大河流域硅酸岩风化程度的指标方法,揭示陆源风化信号在河口的传递过程;(3)揭示末次冰消期以来大河流域化学风化对气候变化的复杂响应,为研究冰期-间冰期尺度上大陆风化与气候演化关系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已发表论文16篇,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Earth SurfaceGeochemical Perspectives Letters等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8篇。

  

  

  

崔翔,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21年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大洋岩石圈组成和演化研究。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面上基金资助,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主要研究成果:1)回答了宜昌和皖南存在几期新元古代冰期的问题,并描绘出扬子克拉通的地壳生长曲线;2)识别出了宜昌两套基性岩墙以及皖南蛇绿岩套中的最早期产物,并发现皖南基性岩墙中存在地球上罕见的特殊地球化学特征,提出了金红石在形成这类特殊化学特征中的重要作用;3)发现了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套早白垩世堆晶辉长岩,提出了华南早白垩世的岩石圈拆沉模型。在Precambrian Research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王奉伟,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1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利用全球时变重力场模型分析全球及典型区域质量迁移变化的研究。

获批2021年上海市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主要科研工作:(1) 利用卫星测高和卫星重力观测数据研究全球海平面的时空变化特性,建立了顾及数据序列缺失和先验精度的多通道奇异谱滤波方法,解算了2005年至2016年多种卫星重力数据的全球质量海平面变化,提高了与卫星测高和温盐海平面变化之间的闭合度;(2) 利用低轨卫星重力场模型反演了1993年至2004年全球质量海平面变化,该模型将质量海平面变化的时间序列向前推进了7年,为预测未来海平面变化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根据前期研究成果目前在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Scientific ReportJournal of Hydrology和测绘学报等刊物发表一作/通讯论文16(其中SCI 7),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

  

  

  

韦兵兵,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和海洋研究所(AWI)联合培养博士,2021年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海洋环境演变与陆海交汇过程的有机地球化学研究。

获批博士后面上基金和上海市博士后日常经费项目。主要研究成果:1)揭示了南海北部陆架区不同来源有机碳的降解程度和埋藏效率;2)探索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陆架区陆源有机碳埋藏的影响,为国家“碳中和”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前沿案例和理论支持。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