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第49期蓝海论坛“地形地貌学中构造运动与地形平流特征”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01浏览:317

2023525日下午,应杨守业教授邀请,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的欧洲科学院院士Sean D. Willett教授造访我室并作题为“地形地貌学中构造运动与地形平流特征”的学术报告。本期蓝海论坛在海洋楼B200会议室举办,并在临港基地B302会议室(线上直播分会场)同步进行,杨守业、于有强、李超等师生现场参会。

 

 

Sean Willett教授从地表演化过程的模拟工作谈起,概述了垂直方向上的构造隆升过程对地表地势地貌的影响,引出水平方向的演化过程(比如山体陡崖的后撤过程)对地势地貌的影响可能远超垂直方向的构造运动,且目前研究尚不成熟。Sean Willett院士结合构造演化模型、放射性核素10Be,以马达加斯加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了水平方向的演化过程对地势地貌的影响。此项研究为理解地表演化过程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法。


 

Sean Willett教授的精彩报告凸显了模拟研究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为深入理解地表过程带来了新视角和新方法。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Sean Willett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Sean Willett教授团队目前就地表演化过程如何控制生物多样性正在展开探究,期待未来能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本次“蓝海论坛”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李亚龙

摄影:杨博

编辑:刘鹏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