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走进深海——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 2020年公众开放活动

时间:2020-09-01浏览:691

为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统一部署,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众开放活动。

一、海洋在线讲坛

824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市科技节在线板块直播平台,两部科普微视频《深海守望者——大师谈》和《揭开大海的神秘面纱——海洋观测》上线。来自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汪品先院士和周怀阳教授把我国海洋地质科学家们如何将海洋事业日益海洋深处挺进的努力向大家娓娓道来。活动旨在向上海市民普及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深海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及科技进展,激发广大市民对地球及海洋科学的热爱。

《揭开大海的神秘面纱-海洋观测》科普微视频

线上活动页面

《深海守望者-大师谈》科普微视频

二、一馆一品科学之夜

823-29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中心艺术长廊连续一周展出了白垩纪/第三纪(K/T)界线沉积岩芯等科学大洋钻探珍贵展品。通过扫描现场二维码,参观者从对展品的好奇到了解展品背后的科学故事,亲自体验并揭秘一份地球历史档案。

这根K/T界线沉积岩芯,是由ODP 171B航次在佛罗里达岸外以东350英里的海域获得,距离海底128米深,原始的沉积物岩芯保存在德国不来梅IODP岩芯库,另一跟同样的复制品在华盛顿特区的Smithsonian Institution展出。一馆一品作为科技节的品牌活动,是公众近距离了解最新科技发展、体验科学魅力、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

“K/T界线沉积岩芯展品

科学之夜活动现场

三、院士科普进商圈”——深海奇遇互动展

为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国家实验室深海科普基地的辐射作用,向更多的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力量,近距离感受深海科研成果,在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院士风采馆拟于9月举办为期3月的院士科普进商圈”——深海奇遇互动展。

深海奇遇互动巡展概念图

本次科普互动展拟通过多种呈现方式带市民漫游梦幻的深海丛林。互动分屏带领参观者和深潜科学家一同遨游千米深海,炫目冰屏给参观者对深海珊瑚更直观的视觉观感,热液黑烟囱幻象造景让参观者仿佛置身见所未见的海底。现场还会设计体感互动装置,召唤属于参观者的深潜器。


特别介绍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建于2005年,是我国海洋领域的第一批国重室。实验室以海洋及相邻陆区的环境演变与海底资源为总目标,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指导下,围绕低纬驱动西太平洋地质演变两大长期学术目标,开展多时空尺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形成古海洋学与古环境海洋沉积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大洋岩石圈演化油气资源勘探与地球物理等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实验室通过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推动深海钻探(深钻)、海底观测(深网)和深水潜器(深潜)的三深技术在海洋科学上的应用,服务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和海底资源勘探的重大需求。主要工作包括:主导南海多个国际大洋钻探(IODP)航次,引领中国参与大洋钻探国际大科学计划;牵头建设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大科学工程,推动海洋科学研究的革命性变革;组织执行南海深海过程演变” 重大研究计划,实现南海深部空前规模的现场观测与探索,使南海进入了基础研究程度最高的边缘海行列,促使我国掌握南海研究的科学主导权;发展深海资源研究的地球物理新方法新技术,服务国家的深海能源战略。

实验室建立了以大型仪器平台为核心的十多个分析室;通过推动大洋钻探岩芯库和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建设,已发展成为开放共享的多功能实验研究平台、大数据处理和信息服务中心以及海洋观测技术研发基地。通过加强学科团队建设,自主设立课题等方式,实验室发挥资源共享和学科交叉的优势,建设成为一个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深海科技竞争,服务国家战略的实体化科研机构。



撰稿:温廷宇

编辑:潘柏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