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东海综合科考夏季航次(KECES-2020)顺利完成

时间:2020-09-09浏览:392


2020831日,浙渔科2科考船抵达浙江舟山双阳码头,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2020年度长江口-东海陆架关键元素循环的综合科考夏季航次(KECES-2020: Key Elements Cycling in the Changjiang-Estuary-Shelf Transect)顺利完成。在苏妮副教授和连尔刚博士带领下,来自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21名科考队员参加了科考任务。这也是继2019年夏季综合航次成功组织后的第二个KECES航次。


KECES-2020夏季航次全体科考人员合影


航次通过多学科、多平台、多仪器的观测手段,系统探究长江口关键断面与海域的物质输运/多界面过程/关键元素循环及其沉积记录与环境效应等科学问题,为阐明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影响下世界特大河口海岸地区的长期变化过程和机理提供基础数据,为未来河口海岸环境演变预测提供科学支撑。这也是大科学工程——东海海底观测系统的关键目标之一。


KECES-2020夏季航次科考站位


为期十天的航次期间,全体科考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与台风“巴威”抢夺阵地与时间,共完成27个站位的CTD和大体积水体采样、浮游生物垂直拖网、沉积物短柱状采样、悬浮颗粒物采样等既定工作内容,成功捕获低氧长江口低氧事件,并获取了河口最大浑浊带、锋面内外及低氧核心区获取跨多个界面、不同氧化还原条件下的沉积记录和孔隙水剖面。航次还特别关注20206-7月长江大洪水对河口浮泥活动性、有机质埋藏和再矿化以及低氧的影响等科学问题。夏季航次的顺利完成为航次后综合研究和KECES冬季航次准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朔 连尔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