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王成善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16浏览:551

20209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教授应邀在海洋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数字驱动下的地球科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新冠疫情后我院举办的第一次线下学术报告,由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教授主持,汪品先院士、校长助理童小华教授及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王成善院士从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eep-time Digital EarthDDE)的发起背景谈起,回顾了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在大数据时代,建立地球系统科学的新理论体系和推动研究范式变革是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随后,王成善院士介绍了DDE形成的过程与基本框架,并重点报告了DDE的使命、愿景及其大知识、大数据、大平台、大科学、大传播等五大核心内容。最后,王成善院士也详细说明了DDE目前的进展和其面临的挑战。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报告结束后,王成善院士逐一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王成善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沉积学,在白垩纪古环境与古气候、构造隆升与沉积响应和含油气盆地分析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在国内外地学界有较大影响,王成善院士同时也担任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近年来与多位院士联合发起和主导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任中方首席科学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