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新生教育周回顾

时间:2020-09-18浏览:747

   一、迎新

 202096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迎来了93名研究生。

    

二、同济大学开学典礼

 98日全体新生参加学校开学典礼,周怀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人生感悟,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在科学道路上刻苦学习,不断拼搏,不辜负美好的青春。

 


三、新生教育

 97日于鹏副院长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教学管理教育。

 98日,组织全体新生在线学习《新生第一课》。

 99日陈琍敏副书记给全体新生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四为”方针,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介绍了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的举措,并对学校和学院研究生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宣讲和解读,进行了学生道德规范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文明校园教育、校园安全教育,还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


四、心理辅导讲座

 99日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姚玉红老师,结合学院研究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在线参加人数达到127人。姚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案例分析,使学生受益良多,姚老师还当场解答学生遇到的困惑。


五、院士报告

 9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王成善院士在海洋楼报告厅做了“数字驱动下的地球科学研究”报告。同学们表示,能有机会聆听大师的报告,了解国际前沿学科发展方向,极大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


六、学院开学典礼

 911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学院纪委书记薛梅,副院长于鹏、李江涛、拓守廷,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琍敏,分团委书记王聪慧,教师代表田军教授和2020级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刘博文老师主持。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田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学生们传授了学习经验,并鼓励大家要有专业自信,树立远大的科研理想,关注科研领域、国家大事等问题,并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田教授提出了十一点建议,希望同学们怀揣学术热情,坚定地走在科研道路上。


    

 19级研究生杨冰代表学院全体学生欢迎新同学的加入,他表示来到海院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希望与各位新同学一起,在海洋强国建设的大潮中奉献同济力量。19级本科生武道宇和20级研究生王蔚宁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达了他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展望与期待。

  


七、“海洋学科的发展与海洋精神”的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教授给全体新生作了主题为“海洋学科的发展与海洋精神”的报告。

  

耿书记讲述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历史,从中提炼和总结出海洋精神“忠于事业,艰苦奋斗,开放创新,争创一流”,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策略紧密结合,“同舟共济,钩深致远,海纳百川,知行合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