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时间:2020-09-18浏览:2125

 

9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本次集中期共有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较去年获批数量增长27%,喜获丰收。今年我院韩德胜、贾国东、田军、王汝建四位教授获批重点项目,李江涛、马知途、于有强、张罗磊、冯波、程玖兵、赵永辉、金海燕、黄恩清、王虎、李超、薛梅、邵磊等14位老师获批面上项目,较往年均有大的突破。程仲景、徐娟、曹建涛、杨积忠、周晓理、孙沐晨、邓凯、贺治伟等8位老师获批青年项目,博士后Gokani Sneha Arunkumar获批外青项目,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刘忠方教授申请的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已完成公示,有待正式立项。此外,我院今年尚有部分项目正在评审中,有望在项目数量及经费总量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科研项目,对于提升我院科研水平、推进学科建设、培养科研人才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院历来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今年虽然遇到新型肺炎疫情,但依旧坚持组织申报工作动员和专家辅导等活动,在提高申报数量的同时努力提升申请书的质量。4月初,校长陈杰院士、校长助理童小华教授在百忙之中出席学院组织的基金申报辅导会,认真听取了重点项目和人才类项目申请人的汇报,并逐一点评,对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切实的指导意见。8月初,学院针对杰青、重点等项目,组织多次预答辩,邀请有经验的专家进行辅导。上述措施对学院今年在重点、杰青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五年来学院共获批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0项,其中包括青年基金32项,面上项目63项,重点项目13项(含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和集成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总经费9171.75万元(表1。目前学院在研及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104项,教学和科研人员人均1.01,在学校名列前茅。


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特殊的情况下,学院在基金获批数量和质量上依旧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方面反应了学院教师在近几年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具备扎实的科研能力、较高的创新能力及具有一贯的持之以恒、吃苦耐劳的精神,另一方面,青年学者逐渐成为申报及获批主力,体现了学院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成效。相信在学院、实验室的优秀科研平台、科研环境下,通过全院教师的持续努力,发扬同舟共济、钩深致远的海洋精神,同济海洋将会取得更多、更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