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9月14日第24期蓝海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18-09-19浏览:435


  

受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杰出访问学者基金的资助,应刘志飞教授的邀请,荷兰乌特列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Gert J. De Lange教授正在我院访问,并在914日下午第二十四期蓝海论坛上向全院师生进行了题为Overview and recent advances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Eastern Mediterranean organic-rich unit sapropel S1 (10-6 ka BP): its redox-controlled formation, preservation, and interruption的报告。

   

在报告中,Gert de Lange教授从大西洋Madeira深海平原的浊流系统出发,首先介绍了该浊流沉积物中发现的早期成岩作用及其对各类古气候、古环境指标的影响,之后联系到地中海腐泥层的缺氧事件和沉积条件。通过一系列地球化学指标,他着重对全新世S1腐泥层的形成机制、保存条件、以及沉积中断等方面展开分析,揭示了氧化还原过程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海水-沉积物-孔隙水之间的相互作用。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积极讨论,题目包括沉积物中Mn元素的来源和活动性、重晶石作为生产力指标的应用以及为何在腐泥层中没有溶解、早期成岩作用对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等等。报告之后,Gert de Lange教授还邀请大家一起分享他自酿的生姜酒。

说明:C:\Users\Jiawang WU\Desktop\WeChat Image_20180917025510.jpg

   

Gert de Lang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海洋地球化学家,自1988年其任教于荷兰乌特列支大学,2002年起担任《Marine Geology》杂志主编,2015年被授予美国地球化学协会/欧洲地球化学联合会“Geochemical Fellow”的荣誉头衔。目前已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在内的200余篇国际刊物论文(>11000 次引用,h-index 62)。

说明:C:\Users\Jiawang WU\Desktop\WeChat Image_20180917025506.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