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蓝海论坛第27期: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时间:2018-10-24浏览:362

报告题目: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时间:2018年10月26日(周五) 15:30-17:00

地点:海洋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及简介:


  J.A.Austin教授任职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该校原地球物理所副所长。42年来担任过包括大洋钻探航次在内三十多个航次的首席科学家,是美国最大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唯一科学家董事,多次出任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领导职务,包括ODP代主席、IODP过渡期主席、IODP十年评估组组长等,近年来又出任IODP 论坛主席。Austin教授几十年来参加了大洋钻探个阶段的科学计划制订与评估工作,是几十年来国际大洋钻探的学术领导骨干、而又不脱离本身地球物理研究岗位的学者。
      始于1968年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是地球科学领域迄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历时最久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也是引领当代国际深海探索的科技平台。中国IODP已经确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由我国主导执行的南海2014年IODP349航次、2017年IODP367、368航次的圆满成果标志着中国IODP“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的“第一步”圆满完成、“第二步”开始,使我国成为国际大洋钻探领域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2017年6月12日,在中国IODP工作协调小组2017年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由中国联合美方等共同发起制定IODP新十年(2023-2033)的科学计划,力争中国在2028年前后成为国际IODP的重要领导力量。
      IODP FORUM把控IODP的科学研究方向,其主席一般由具有深远影响和号召力的科学家担任,现任主席正是James Albert Austin教授。IODP FORUM同济会议原则同意由IODP-China牵头发起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23-2033年新十年科学计划的研讨,预计将于2020年组织国际大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申请到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计划项目,聘请James Albert Austin教授来同济大学开展工作,具体包括三方面:
      1.协助IODP-China推动和组织IODP 新十年(2013-23)科学计划的制定,在几十年国际经验基础上,做好从学术计划的顶层设计,到具体研讨活动的组织工作;
      2.作为国际大洋钻探和中国地学界的桥梁,一方面通过讲课等形式将50年来DSDP-ODP-IODP 的学术成果和运作经验引入中国,另方面将中国地学界的进展和计划向国际介绍,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
      3.作为地球物理专家,协助我们培养和大洋钻探有关的研究生和青年科学家。


邀请人:田军  教授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