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10月26日第27期蓝海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3浏览:361


应田军教授邀请,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论坛(IODP Forum)前任主席、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James Austin教授于20181026日下午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精彩报告。

  


报告伊始,Austin教授回顾了大洋钻探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当前大洋钻探的运行状况,最后向听众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规划以及前景,并寄语在座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对地球科学的兴趣,并为之奉献一生。Austin教授的报告常被学生的问题打断,其幽默的演讲方式不仅引得全场喝彩更是掌声连连,更为重要的是,给我院学子埋下了“IODP”的种子。本次报告吸引了学院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汪品先院士、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守业主任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厅几乎座无虚席。

  


Austin教授担任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唯一科学家董事,多次出任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领导职务,包括ODP代主席、IODP过渡期主席、IODP十年评估组组长等,42年来担任过包括大洋钻探航次在内三十多个航次的首席科学家。近年来又出任IODP 论坛主席。IODP论坛主要任务监督IODP科学计划的执行,为IODP执行机构和成员国提供建议,其主席一般由具有深远影响和号召力的科学家担任, Austin教授刚刚2018930日卸任IODP 论坛主席一职。

Austin教授受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计划项目资助来同济大学开展工作。未来3年将协助中国IODP推动和组织国际大洋钻探新十年(2023-2033)科学计划的制定,在几十年国际经验基础上,做好从学术计划的顶层设计,到具体研讨活动的组织工作。Austin教授作为国际大洋钻探和中国地学界的桥梁,一方面通过讲课等形式将50年来大洋钻探的学术成果和运作经验引入中国,另一方面将中国地学界的进展和计划向国际介绍,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此外,作为地球物理专家,Austin教授还将协助培养大洋钻探方向的研究生和青年科学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