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Roger Francois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03浏览:329


  应杨守业教授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Roger Francois教授正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近日,Roger Francois教授在海洋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the Arctic Ocean inferred from the distribution of dissolved 230Th concentration in the water column的学术报告。Francois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测试北冰洋水柱中230Th的分布,分析了北冰洋水团的运动特征。其研究结果显示北极地区夏季冰盖的大幅减少,中尺度涡旋引起的水平混合深达2000米,更多的能量从大气传输到海洋。这种现象增强了波弗特流涡反气旋中的Ekman环流和更深层位上的反气旋自转流。另一方面,也加强了之前由于冰盖隔绝的北大西洋水团向高颗粒物输入区域的循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Rog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Roger Francois教授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第四纪古海洋与古气候,地球化学示踪等领域的研究。1988-2004年期间,他任职于美国著名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2004年至今,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任教。Francois教授目前担任Deep-Sea Research杂志副主编,2015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他先后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专著10余篇,其中多篇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GeoscienceGCAEPSLPaleoceanographyGeologyJGR等国际顶级杂志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