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海洋地球化学强化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3浏览:581


    应刘志飞教授邀请,国际著名海洋地球化学家、《Marine Geology》杂志主编、荷兰乌特列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Gert J. De Lange教授正在我院访问,并于20181022–25日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海洋有机质的降解及其影响的海洋地球化学强化培训班。共有来自本院的11位研究生和博士后报名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培训班以小班授课+分组练习的方式,在4天的时间里深入学习了海洋有机质降解和保存的控制因素,及其对水体含氧量、海洋碳酸盐系统、沉积后环境的影响。

  


  

        De Lange教授先系统性地介绍了海洋沉积物的组成和现代分布情况、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动态过程、以及海洋有机质在水体中的降解和早期成岩作用。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学员们通过实际数据进行了一系列的练习作业,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包括1)计算并对比了不同元素在海洋中的滞留时间;2)尝试通过简化模型计算了海洋颗粒物在水体中的降解速率及其影响;3)定性讨论并定量分析了上层水体含氧量的影响因素(例如初级生物生产力与气泡裹挟效应);4)定量分析了海洋有机质在水体中的降解对碳酸盐系统的影响等。在之后,De Lange教授又以地中海的富有机质腐泥层沉积为例展开介绍,围绕缺氧环境的一系列可能影响因素,包括上层海水通风、初级生产力、有机质的保存和降解、泥火山甲烷释放等,对学员们开展进一步地强化培训。

  


  

    练习期间,De Lange教授不断地与各小组成员进行深入的讨论,引导大家思考每一个重要的海洋地球化学平衡式所基于的假设条件,及其变化所指示的气候环境意义,并针对学员们的疑问调整、组织授课的内容。

    在培训班的最后一天,学员们围绕着此次培训班的授课/练习内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选取了一个科学问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报告。De Lange教授、德国汉堡大学Martin Wiesner教授、杨守业教授、以及赵玉龙、黄恩清、党皓文等我院青年教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对学员们的报告内容及报告过程中存在的形式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De Lange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共有9位学员通过了最后的总结汇报。De Lange教授为9位合格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吴家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