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祝贺我院深海科学科普基地荣获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

时间:2020-12-07浏览:369

124日下午,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表彰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我院深海科学科普基地申报的“探索深蓝,认知深海—深海文化宣传与实践”荣获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学院黄维老师作为代表出席颁奖典礼。这是我校第一次获得该类别奖项一等奖。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极为重视深海科普与海洋文化传播,通过成立科普宣教小组、设立科普工作岗位,力争把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基地建成上海市重要的海洋科普基地、建成在国内较有特色的深海科普基地。2008年,在上海市科委、杨浦区科委和同济大学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大科学研究背景,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基地成立,随后建成“深海科学馆”和“深海探索馆”全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两个科普场馆,场馆设计新颖,专业内容丰富,展示方法引人入胜,是难得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典范,近五年来接待参观者超过15万人次。

基地聚焦深海科学研究、深海科学技术、深海艺术文化,并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国家海底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和南海深部计划为支撑,集中展示深海科学领域的前沿发现与科技成果,科普内容特色鲜明。围绕科普基地所开展的科普活动丰富多彩,为海洋科学的普及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基地平均每年举办20多场进社区、进商圈、馆校联合等科普活动。每年编写和出版海洋科普读物、举办船岸连线科普直播、在重要学术会议上特设科普专题等一系列特色举措,效果显著,受众广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获得了“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全国科普日优秀科普活动”“最美志愿者”等诸多殊荣。

2020年,学院将品牌科普活动转战“云端”,结合海洋热点事件,成功举办了包括“线上科学营”“青年科学家深潜分享会”“大师面对面”“载人深潜那些事”等13场线上活动;出版了《深海浅说》等科普出版物;制作上线了《科学、文化与海洋》通识讲座视频课程、南海深潜航次纪录片等科普作品。另外,借助各大媒体平台推广也成为同济深海科普新的方式,汪品先院士受邀参加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翦知湣教授参与录制《深海实验室》央视新闻全海深特别报道,“汪品先院士”携同济海洋科普团队入驻抖音短视频等,就是将科学降维,利用更接地气的新媒体传播深海文化的新尝试。今年与杨浦区一同策划的《深海奇遇》科普互动展在五角场商圈拉开帷幕,“院士科普进商圈”也是一次大胆探索。

据了解,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在社会各界的响应和支持下共收到379个申报项目,并于615日顺利启动评审工作程序。经初评、复评、终评和奖励委员会审议四个阶段,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百名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参与评审,整个过程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最终,经奖励委员会审议,共评选出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含提名奖)127个奖项。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设立8年来,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一直以表彰和激励科普工作者为职责,一大批优秀科普成果、机构、人才不断涌现,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推动了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间接支撑。



                                     撰稿:温廷宇

                                       编辑:潘柏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