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院翦知湣教授当选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

时间:2021-02-05浏览:471

据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Past Global Changes,简称PAGES)官网消息,我院翦知湣教授在202012月举行的PAGES工作会议上当选为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自20211月开始,任期3年。这是该国际科学计划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这一职务。

当前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SSC)委员由来自中国、瑞士、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挪威、印度、南非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20位科学家组成,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和北京大学周力平教授名列其中,同时也是6人执行委员会成员。

PAGES19913月开始实施,致力于推动地球过去环境变化研究,通过对历史资料和自然记录的研究,借助于物理、化学和生物分析技术重建过去环境变化历史,旨在理解过去环境变化的机制,为预测未来全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科学家在PAGES所关注的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2020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线上会议

PAGES协助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科学家围绕过去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前沿科学问题,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建立工作组,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在揭示地球环境历史、过去间冰期的气候特征、全球季风记录和驱动机制、极地温度对全球海平面变化的影响、生态系统对人类活动影响的弹性响应、古气候记录对未来全球可能变暖的启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科学界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PAGES由科学指导委员会制定战略决策,由挂靠在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国际项目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行。PAGES的运行经费过去曾主要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瑞士科学院提供。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PAGES签署了有效期8年的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与瑞士科学院一起,成为PAGES共同资助方和领导成员。中国科学家一直是PAGES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迄今已有刘东生、郭正堂、汪品先、丁仲礼、周力平和翦知湣等六位科学家先后担任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院汪品先院士曾于2002-2007年期间担任PAGES副主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