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玉之东西•齐家文化与当代玉文化的对话 ——同济大学博物馆开展在即

时间:2021-03-07浏览:376

20213月,“齐家文化与当代玉文化的对话”精品展将首次落户同济大学。本次展览由同济大学博物馆、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上海宝石及材料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齐家文化博物馆等联合主办,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唐帅艺术馆、汉泽西玉雕艺术工作室、玉韵春秋玉雕工作室等共同协办。展会将于本月11日拉开帷幕,持续至四月底(26日)结束。

齐家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祖源之一,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据主办方介绍,这是甘肃省定西市博物馆以及甘肃省齐家文化博物馆等中国齐家文化馆藏玉器最丰富的9家博物馆,首次在高等学府联袂展出各自馆藏精品,代表了4300年前至3500年前史前时期中国齐家文化玉雕艺术的最高水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荟萃了以马洪伟、唐帅、本心等在内的中国当代玉雕艺术家的五十余件代表作,用一件件杰作讲述了中国当代玉雕创作在汲取中国传统玉雕工艺的精华基础之上,是如何更加关注作品的创新和技艺的发展,更加重视其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的提升,进而阐释了玉是如何从自然物质升华为精神寄托的人文脉络。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即将来临之际,为配合“四史教育”和拓宽生的艺术视野我们举办了这样一个齐家玉文化与当代玉文化的对话的展览,期待我们的愿望和努力能让各位分享到中国传统文化和玉石艺术所带来的启迪与愉悦!本届展览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采用在线直播进行观展和大师直播联讲等方式参与,旨在为玉雕及玉文化爱好者带来更便捷、更丰富的互动体验。

展览地址:同济大学博物馆2楼展厅

附:部分展品照片

路·歌者


齐家文化玉璧


世·界


提链壶


天使-岫玉(冰莹玉)


撰稿:周征宇

编辑:潘柏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