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校园地质漫游 | 探寻石头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1-03-30浏览:484

326日中午,一群对石头充满好奇与兴趣的同济学子聚集在海洋楼门口,准备开始一场不一样的旅行——校园地质漫游。

Stop 1 :海洋楼门前

据杨守业老师介绍,这是一块来自青海的大理岩,形成于浅海环境下,是沉积岩中的碳酸盐岩经变质作用形成的岩石,在稀盐酸的作用下,会产生大量气泡,甚至冒烟。听了杨老师的话,同学们纷纷围上前去观察。


Stop 2:三好坞广场

杨老师告诉同学们,这块刻着“三好坞”的石头是生物碎屑灰岩,而“三好坞”则是由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题名。它上面有许多三亿年前浅海陆架生物的遗迹,或许是同济校园内生物遗迹最多的一块化石了。


同时,本次活动我们也邀请到了同济大学教授,王汝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这块充满故事的化石。生物化石本身是钙质的,主要是由方解石组成,但是在沉积过程中,周围存在着泥质,而泥质容易风化,钙质不容易风化,因此其上有许多突出的部分,这就是差异风化。当软体动物死亡后,它的内部会先被风化,较为坚硬的外壳就在岩石上留下了遗迹。



听了王老师的介绍,同学们感到愈发有趣,想要近距离观察这上面的生物遗迹。

 

在去往第三站的途中,杨老师停下来为大家介绍了脚下的太湖石。太湖石是一种常见的碳酸岩,是四大观赏石之一,多用于制作假山等景观,在三好坞内就使用了许多的太湖石。杨老师还提到:观赏石的特点主要是“瘦、皱、漏、透”。


Stop 3:三好坞竹林

在三好坞竹林一个心形的花坛内,有两个像竹笋一样的石头立在那里,它们就是竹叶状灰岩。杨老师说,这竹叶状灰岩在风暴潮的影响下形成,而风暴潮是由剧烈的台风海浪造成的,水动力极强,因此在石头上留下痕迹。


Stop 4:海洋楼对面围墙

大家可能都不曾想,这看似平平无奇的围墙柱子竟是由火山弹组成的,属于三大岩中的火成岩。杨老师介绍,这是喷出岩,由于岩浆中含有大量气体,喷出地表后快速冷却,因此其上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孔洞,质地松脆,密度小。


Stop 5:千秋园-孔子像

曲径通幽处,同学们或许都不曾发现千秋园中有我们孔圣人的石像。它是2002年时,山东济宁的同济校友捐赠的,由鲕粒灰岩雕刻而成,在其上可以看到许多密密麻麻的黑色的鲕粒。鲕粒,主要由浅水中的藻类扰动形成,呈圆形。在这块岩石上,同学们还可以看到韵律层理和透镜状构造。


Stop 6:千秋园南面

这块太湖石相较于在三好坞看到的太湖石更加的大,灰岩易受风化剥蚀的特点也将观赏石“瘦、皱、漏、透”更好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本次校园地质漫游只是展现了校园中千奇百怪的石头们的冰山一角,校园中还藏着许多有趣的石头,等着大家去发现。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多多驻足看看身边与脚下的石头,或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