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济”往开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4-12浏览:1009

    清明节前夕,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43日上午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进行了清明祭扫活动。以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线上和线下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追思英雄事迹,开展党史学习。




    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自此之后的十年期间,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被拘禁或就义于此,为民族解放而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烈士墓区,安息着1700余位烈士,无名烈士墓前长明火昼夜燃烧,革命烈士的精神生生不息。研二支部的同志们首先来到纪念瞻仰区,在题为“丹心碧血为人民”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肃立默哀。


随后,大家有序进入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以《丹心碧血为人民——上海革命烈士革命先驱英雄业绩展览》为主题,陈列展出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革命历程和235位上海英烈的英勇事迹。同志们在展出的珍贵文物、文献和照片前不时驻足,拍照或者认真记录,并认真观看了展馆内播放的影视资料,了解革命英雄的感人故事。特别是以激光成像技术呈现的龙华二十四烈士的就义瞬间让全体同志无不动容。因为在前来祭扫前看过《觉醒年代》,同志们本就对陈延年和陈乔年的革命故事印象深刻,通过此次参观更是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了两位烈士的事迹,纷纷瞻仰墓碑向烈士们致以最高敬意。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历史,在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坚定的革命信仰,毅然地承担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抛头颅,洒热血而在所不惜,绘就了一面面红色旗帜,谱写出一首首英雄赞歌。100年后的今天,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为青年党员,也必将继续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历史使命。研二支部的同学们在党旗前庄严宣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立志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祭扫烈士陵园和参观纪念馆以外,因故未能参与祭扫的同志们也通过线上参观的形式进行了学习。同志们在本次围绕革命先烈事迹的党史学习之后,深切体会到如今祖国安定,人民幸福,是千千万万的人民英雄以宝贵生命所换取的,纷纷表示一定珍惜当下,牢记知史爱党,知史明智,在学习党史,传承和弘扬先烈们革命精神的同时,做到与时俱进,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