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8-11-12浏览:382

117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成善院士主持,汪品先院士、陈骏院士、郭正堂院士等十多位学术委员和国重室部分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杨守业的工作报告,他全面概述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多时间在学科和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术交流、行政管理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分析实验室目前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设想与举措。实验室青年学者党皓文、俞恂、苏妮、于有强和易亮汇报了在古海洋古环境、海洋地球化学、海洋沉积、海洋地球物理等学科方向最新的研究成果。


委员们积极肯定过去一年实验室在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论文数量显著提升,高水平论文大幅增长;“三深”(深网、深潜、深钻)重大技术和平台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在国内外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尤其是20185-6月的南海深潜取得重大发现,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委员们还听取和讨论了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等设置情况。围绕实验室目前存在问题、未来发展方向和重大机遇,特别是2020年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委员们提出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基础前沿问题和国家需求,凝练重大和标志性成果;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围绕三深计划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和团队建设,同时加快构建长三角海洋研究中心等战略性指导意见。学术委员会顾问汪品先院士特别指出,针对委员们的建设性意见,实验室要以2020年评估为契机,内部深入研讨,做好顶层设计,争取2019年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