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刘晓明博士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26浏览:551

应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李超副教授邀请,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刘晓明博士近期在我院交流访问。20181116日,刘晓明博士在海洋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Marine carbonates as tracers of Earth’s redox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

 


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含量由25亿年前(2.5Ga)几乎为零上升到占比现代大气21%,主要经过了两次重要的氧化时间:GOE2.4-2.2Ga)和NOE 0.8-0.5Ga),但是在之间的中远古代(2.0-1.0Ga),由于海平面较高,传统的示踪工具黑色页岩比较少,所以中远古又被称为无聊的十亿年。刘晓明博士的报告主要用一个新的地球化学指标:海洋碳酸盐岩的元素锌铁比(Zn/Fe)来限定中远古代时期地球上大气氧含量。报告吸引学院近五十位师生参加,报告结束后刘博士与大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刘晓明博士2007年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学士学位,2009年和2013年分别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地质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Roberta RudnickWilliam McDonough教授。2013-2015年在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今在北卡罗莱纳大学(Chapel Hill分校)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陆地壳的风化和演化、流体-岩石相互作用、地表环境的演化以及全球金属微量元素的循环等等。主要论文发表在PNASEPSLGCAGeochemical Perspective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