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国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Bilal Haq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25浏览:471

20181216-18日,国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Bilal Haq教授访问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汪品先院士和其他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并于17日下午以“The Mediterranean Messonian Evaporite Giant”为题向全院师生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地中海盐度危机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特别关注的热点,近半个世纪来,通过深海钻探(DSDP)等手段,科学家发现在晚中新世的米辛尼亚期(Messinian,约5.965.33 Ma),地中海海平面曾经下降1500 m左右,沉积发育可达6公里厚的盐层。但到底有多少岩盐堆积在地中海海底,一直是科学谜题。Haq教授最近通过大量的深部地震剖面实测资料,精确估算出米辛尼亚期地中海堆积的岩盐量,相当于目前地中海干旱6-8次!这些巨厚岩盐堆积与地中海构造活动、古气候变化和海平面、沉积物侵蚀等有密切关系。他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积极回应,问题踊跃。报告会上,汪品先院士也回顾了Haq教授对同济海洋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最后,Haq教授还深情朗诵了他最近写的一首地质之诗Geopoetry)。


Macintosh HD:Users:syyang:Documents:photos:people:来访:Bilal Haq-20181217-3.jpg


Bilal Haq教授博士毕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曾在Exxon石油公司、国家总统行政办公室和世界银行环境部工作,随后一直到2014年任美国国家基金会海洋地球物理学部主任。他是国际著名的海洋地质学家、层序地层学创始人之一;在全球显生宙海平面变化、古海洋学和古环境、地层年代学、天然气水合物等研究方向,均取得重要学术成果。曾获得巴黎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国际沉积地质学会的Francis Shepard奖章、Ocean Science Award等学术荣誉。自上世纪90年代他就被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曾多次访问同济大学。在科研之余,他还出版了三本诗集,阐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核心理念。

  

Macintosh HD:Users:syyang:Desktop:5195850B8406FEBAC857A1F8E8568981.png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8987710_Glimpses_of_Nature_and_Man_Selected_poems_of_Bilal_Ha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