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EPSL》发表我院刘忠方教授研究成果,揭示20世纪沃克环流变化

时间:2018-12-27浏览:909

日前,国际著名地学杂志《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以“Isotopic evidence for twentieth-century weakening of the Pacific Walker circul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了我院刘忠方教授的研究成果,揭示了20世纪沃克环流(Walker circulation)的变化。

沃克环流是热带地区一种重要的纬向大气环流系统,其变化通过大气遥相关强烈影响全球的天气和气候异常,是大气和海洋科学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围绕着沃克环流变化及其主要驱动机制,学术界存在着激烈的争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热带海洋地区器测记录有限,且误差较大,这不仅导致了观测结果的不一致,也增加了气候模式的偏差和不确定性。因此,亟需从地质记录的角度来揭示沃克环流变化及其对全球变暖的响应。

  

Fig_3.tif

1 重建的珊瑚沃克环流指数及其与观测记录对比

  

刘忠方教授和合作者利用热带太平洋西部和中东部地区高分辨率的珊瑚氧同位素记录重建了1886年以来的太平洋沃克环流变化(图1)。结果发现:仪器观测记录低估了20世纪上半叶的沃克环流变化;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加强的厄尔尼诺(El Niño)和中东太平洋水循环导致了20世纪沃克环流减弱。该项研究不仅为未来沃克环模式模拟提供了观测约束,也为古气候研究领域探索气候演变的热带驱动提供了借鉴。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我院刘忠方教授。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psl.2018.12.00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