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蓝海论坛第41期:全球变化、人类世与人类未来

时间:2021-06-16浏览:937

讲座题目:全球变化、人类世与人类未来

讲座简介:

    人类在地球历史上只存在了数十万年,但却对地球系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人类活动破坏了地球系统的自我调节机制,引起气候变化等其他全球环境的系统性变化,这些变化又给人类带来了不可逆的后果。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发生了哪些系统性变化,目前处于什么状况?它在如何发生改变?这些改变的正面与负面驱动因素是什么?科学家如何科学研究这些变化?人类又该如何科学应对这些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报告将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和解答。

主讲人简介:

    刘丛强,地球化学家,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委员。《Geochemica Acta》杂志主编、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长。2015年起,为复建天津大学地学专业(1895年始建,1952年迁出),主持建立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任首任院长。2020年,任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兼任贵州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等职。是贵州省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

报告时间: 2021年6月17日(周四)18: 25-20: 15

报告地点: 四平校区逸夫楼1楼报告厅

欢迎大家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