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人民网:离岸流到底多可怕?我院范代读教授接受采访:漳州海滩17人落水或与其关系密切

时间:2021-08-19浏览:1113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王绍绍)近日,17名游客在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附近海滩,被卷入海中。据漳浦县人民政府消息,其中1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落水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视频制作:实习生周依佳

关于事故原因,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范代读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结合目前报道的资料和当地海滩的动力地貌综合分析,这次事故或与离岸流关系密切。

范代读表示,离岸流又叫裂流,是波浪和近岸地形相互作用的结果,即便是弱小的风浪也能形成离岸流。它可以被肉眼观测到,其水流方向垂直或斜交于海岸,颜色因含沙量较高而不同于周边水体,较强的离岸流可将人卷入深水。离岸流在沙质海岸比较常见,会随着海岸剖面由缓到陡而增强。另外,离岸流发生位置会因波浪入射方向、潮位和地形变化等因素而不断迁移,这更是增加了预测和预警的难度。

离岸流形成机制。受访者供图

“这次出事的海滩是典型的反射型海滩剖面。”范代读说,涨潮时,波浪会在反射型海滩得到加强。此次事故发生在涨潮后三个小时左右,从时间上来看,也进一步说明其与离岸流密切相关。

“游客到海滩游玩时一定要具备安全知识,很多游客存在一些认知误区。”范代读强调,很多人认为海滩上波浪小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实际上,在离岸流发生的海滩,波浪破碎弱的地方反而更危险,因为那里的离岸流最大;而在波浪破碎强的地方,向着海岸方向的水流通常会得到加强,如果不慎卷入水中,人们会被推向岸边。“不管是哪种情况,大家都应该多加防备,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范代读说。

(本文转载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