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杨浦高级中学共建学生实践基地顺利揭牌

时间:2019-04-04浏览:692

    201942日下午,“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学习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杨浦高级中学教学楼大礼堂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改革先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同济大学关工委,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师生代表,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杨浦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和家委会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汪品先院士与于漪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于漪老师向汪院士赠送了她的书籍“岁月如歌”,汪院士为杨浦高级中学题字“百尺竿头 再上层楼”。


    同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为两个基地揭牌。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高缨签署了两个学生实践基地的合作共建协议书。


    于漪老师高度评价两校合作共建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是落实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良好开端,并饱含深情地送上勉励寄语。培养怎样的人,是关乎我们国家兴旺发达最关键的问题。当今学校育人处于着多元价值观并存、多样文化碰撞的时代,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个大、中学校联合育人的平台上,不仅要传播知识,还要传播理想和做人的道德。她教导青年学生要学习汪品先院士对科学真理的求真精神和为祖国海洋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有大格局、大情怀,成为有科学精神和科学理想,报效祖国的卓越人才。


    最后,汪品先院士结合自己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9天内3次下潜的经历,为师生做了科普微讲座——“探索深海”。汪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洋地质学,并简述了深潜器的历史沿革,让同学们对深海科考有了初步的概念。通过展示丰富的第一手图片资料,用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珊瑚和海底动物、“海洋雪花”、海底峡谷等概念,让同学们仿佛置身美丽神奇的海底世界。面对台下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汪院士还回忆了自己的中学时光,表示十分羡慕现在这样美好高中生们生活。认为中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教育是百年树人的事业,那么小学阶段造就的是树根,中学阶段造就的是树干,撑起了孩子的未来。汪院士同时还鼓励中学生要学好本领,培养科学兴趣,争取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出一份力。


    于漪老师的寄语和汪品先院士的讲座让师生备受鼓舞,表示一定要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质,脚踏实地,怀揣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仪式结束后,我院的学生校外辅导员们与杨浦高级中学班级进行了对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