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4月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家生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9-04-08浏览:786


报告题目:深时地球古海洋甲烷事件

  

报告时间:201949  14:0015:30

报告地点:海洋楼218会议室

  

报告人:王家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报告人简介:

    王家生教授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2016年间曾到德国基尔大学海洋地质研究中心、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访问研究。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地质系统的沉积学、矿物学、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和深时地球古海洋甲烷事件等研究,聚焦海水-沉积物界面附近流体交换过程中生物地球化学作用及其自生矿物的形成。

    本期报告将较详细地介绍现代海洋甲烷水合物的成藏过程、沉积物-水界面附近含甲烷流体的厌氧氧化作用(AOM)及其所产生的自生矿物类型、分布和碳、氧、硫稳定同位素组成等特征,分析海洋沉积物中硫酸盐-甲烷转换带(SMTZ)的形成过程、控制因素和位置变迁的原因及其对甲烷水合物藏演化的指示意义。运用将今论古原理,通过案例研究介绍深时地球重大转折期海相地层中古海洋甲烷异常渗漏作用的地质记录,展望了深时地球古海洋甲烷事件对古海洋环境、古生态和古气候的研究意义等。

  

邀请人:田军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返回原图
/